專利工程師的好幫手,Google Patents有你不知道的新功能!
2019-03-20
陳邦禮 專利師/中國專利代理師
Google Patents 只能作檢索?如果這樣就太可惜了,讓我們來告訴你一些撇步,讓它成為我們工作上的好幫手。
 
讀專利說明書真惱人? Google Patents 幫你節省時間!
雖然說專利說明書是一份技術文件,利用文字輔以圖面說明,讓人方便理解創意的內涵。但是,不論公司的研發人員或專利工程師,為了看懂一份專利說明書且明確於圖面上指出該發明的創新技術點,往往需要將說明書前前後後、翻來覆去好幾回,才能確認圖式中各元件的名稱,後續再進行專利範圍的分析。
Google Patents 意識到此問題並嘗試提供解決方案,當使用者於網頁閱讀專利說明書時,Google Patents 提供專利範圍(Claims)、圖式與說明書內文元件比對的顯示方式,讓使用者可以快速進入狀況,操作方式如下:

1.反白右方欄位 Claim 中元件名稱,網頁會自動搜尋左方欄位中說明書的對應名詞並加上顏色,方便讀者找到該名詞的標號與相關敘述,這樣讀圖方便性就會提升許多。



2.圖式中部分標號有加上黃色網底,若將游標移過去可即時顯示該標號的元件名稱,讓使用者可以快速將圖中元件與文字連結在一起。上述黃色網底雖不見得涵蓋 Claim 中所有元件,但已提供相當程度的輔助。惟我們實際使用時發現,所顯示的名稱部份仍有疏漏或顯示不完整的情況,使用上需特別留意。

3. 操作上 Google Patents 還設計了一些快捷鍵,例如:快捷鍵 I 可以切換放大圖面的顯示與否,快捷鍵 A、D 可以切換圖面的上一頁或下一頁,快捷鍵 W、S 則可快速旋轉圖面,善用這些快捷鍵可讓工作更有效率。



Google Patents 查法律狀態、專利家族,還會算美國專利消滅日期
分析一個專利案件,通常也很在意該案件的法律狀態。包含申請日期、優先權、專利家族、繳費狀態及到期日等。

一般需要查詢案件的法律狀態時,往往透過該國專利局或專用軟體查詢,如美國就必須透過 https://portal.uspto.gov/pair/PublicPair 的繁冗查詢程序。其他國家利用 espacenet 也可以查到,只是使用介面操作較為麻煩。

Google Patents 新增功能提供完整的專利法律狀態,在顯示專利說明書的頁面一併顯示完整的程序過程及年費維持、預計消滅日及專利讓與資訊等,所有資訊集中顯示,省去了使用者另外點擊跳至其他頁面的麻煩。不過上述 Google Patents 提供的法律狀態,目前僅美國專利較為完整,其他國家包含 EP 及 WO 尚未提供如美國專利般的完整資訊。

值得特別說明的是,美國專利權的預計消滅日由於牽涉到不同時期的法規修改、專利期間調整(Patent Term Adjustment, PTA)與期末拋棄聲明(Terminal Disclaimer, TD)等多重因素,如何計算常讓人傷透腦筋。Google Patents 針對涉及專利期間調整(PTA)的案件,會自動於正常專利權屆滿日加計 PTA 的日數後後顯示於 Adjusted expiration,替我們省去了計算的麻煩。如下圖所示,該案申請日為 2012.1.20,專利權消滅日原為 2032.1.20,加計 PTA 為890 天之後,消滅日就變成 2034.6.28,這樣是不是很方便呢?



但需提醒的是,若案件涉及 Terminal Disclaimer (TD),Google Patents 就無法正確計算消滅日期,建議使用者於此類案件中還是需要再另行確認。

此外,Google Patents 在 Worldwide applications 欄位內,呈現該案件於其他國家專利家族的續存狀態,例如下圖中,國別 KR 被劃線即表示該案件於韓國不再續存,若將滑鼠移過去還能顯示消滅原因;國別 AU 未劃線,可知該案於澳洲仍為續存狀態,滑鼠點選還可連結到 該國家案件的頁面。



結語
Google Patents 可以作專利檢索眾所皆知,自開始提供服務以來,不定時的都有令人驚豔的服務推出,此次結合 Google 最擅長的語意分析及與 IFI CLAIMS Patent Services 合作,不僅可幫助使用者快速理解專利說明書,更以友善的介面提升使用者的便利性,善用這些功能,可以讓我們工作得更聰明。

立即諮詢

您也可以填寫以下資訊,線上專員將與您聯繫,提供專業客觀的建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