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利聽證程序正式上路,舉發案件可望充分溝通?!
2018-04-15
陳邦禮 專利師/中國專利代理師
智慧局於107年3月31日發佈消息,指出「專利舉發案件聽證作業方案」自即日起正式上路,往後舉發案件可透過「聽證」程序進行審理,兩造亦可經由該程序口頭陳述意見並互相詢答,期能有助案情的釐清與審查的正確性。

那麼,什麼是「聽證」呢?我們替各位整理如下:
 
「聽證」僅適用於專利舉發審查程序
聽證是由智慧局舉辦,不是由經濟部訴願會、也不是由智財法院舉辦,且專門針對舉發案件,並不適用於其他程序,如申請案的審查。


誰可以啟動「聽證」程序
舉發案件中的兩造(舉發人與專利權人)可申請舉行聽證,智慧局認有必要亦可依職權舉辦。


「聽證」是以什麼形式進行?
聽證以公開方式進行,類似法院開庭的情形,會有三位審查委員(其中一位為主持人)坐在前方,舉發人與被舉發人分坐在兩邊,後方還會有旁聽席可讓一般民眾事先申請後進入。



「聽證」有什麼好處?
聽證提供一個雙方向審查委員口頭說明的機會,甚至可以互相詢答、辯論,案情溝通不再僅止於書面,溝通應該會比較充分,而且審查會由三位審查委員合議決定,可避免單一審查委員過於主觀的偏見,結果應該會比較客觀,此外,經由聽證所作出的審查結果,可免除訴願程序直接向智財法院提出行政訴訟,由於目前訴願結果絕大多數維持原處分,因此,可以跳過這個程序未嘗不是件好事。


申請「聽證」需要費用嗎?
完全免費。


【澄品觀點】
按照智慧局的初步規劃,「聽證」的實際進行方式比較像是智財法院的簡易版,兩造各自陳述立場,審查委員傾向中立不表達心證,且當事人向對造的提問需經過主持人同意,現場甚至有類似書記官的記錄員,雙方能夠唇槍舌戰之機會應該不高,能夠充分溝通到什麼程度令人存疑。不若大陸專利無效宣告程序中的「口頭審理」程序,審查委員比較主動,常會表達心證,與當事人充分溝通,以我們實際參與的經驗顯示,審查委員甚至在會後會直接與當事人對談質問,以求充分了解當事人的立場,這樣有問有答的溝通的確是比較充分的。

此外,根據我們參與智財法院審判的經驗,在許多案例中,申請專利範圍的解釋常會是勝敗的關鍵,而「聽證」的舉辦以一場為原則,通常不會就專利範圍的解釋先行認定,再讓兩造根據前述解釋進行攻防,因此,雙方的陳述極有可能仍停留在「一個範圍、各自表述」的階段,而無法真正聚焦在可專利性的攻防。

「聽證」究竟能不能達到舉發人、專利權人與智慧局三方充分溝通的目的,並提高審查結果的正確性,還有待觀察,不過至少智慧局為了改善審查品質跨出了第一步,值得我們鼓勵,如果有合適的案件,不妨試試這條路,無論結果如何,至少可以提高您在業界的知名度,也能在台灣專利的發展史上留下足跡。

立即諮詢

您也可以填寫以下資訊,線上專員將與您聯繫,提供專業客觀的建議